音楽に生かされている。

Growth その4 02.ドラマ「衛の秘密作戦」

/请勿转载

/翻译整理

/好长时间没有翻译过抓了,这段时间我翻译的风格、习惯和想法也改变了不少。这次大量减少了拟声词的使用,不知道会不会让大家不习惯。希望能为大家带来流畅的阅读体验。





「ALIVE」その4 Side.G

ドラマ 「冬空の下の決意」

ドラマ 「衛の秘密の作戦」

ドラマ 「学校へ行こう!」

ドラマ 「そして高みへ」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【昂】衛藤昂輝(CV.土岐隼一)

【剣】八重樫剣介(CV.山谷祥生)

【涼】桜庭涼太(CV.山下大輝)

【衛】藤村衛(CV.寺島惇太)



02.ドラマ「衛の秘密作戦」

02.DRAMA「衛的秘密作战」


衛:(弹琴)哼~♪嗯……这样然后再……这样!阿、阿嚏——!唉,看来有人对本知名作曲家念念不忘呢!不知名的粉丝们啊,等着吧!这首动人心弦的歌曲很快就能与你们见面……阿嚏!嗯,也可能是感冒了。

衛:不行不行,在写完这首曲子之前可不能病倒啊。哼哼~♪嗯……感觉还差点什么……再来点活力?喜悦?怎样才能体现出来呢……?期待的、喜悦的、欢欣的、向前走、飞奔起来!运动的、明亮的、朝气蓬勃的!只要音符响起就很快乐……该怎么写呢?

衛:唉……果然满脑袋想的都是空的——SOARA的音乐啊。我明白自己和空是不一样的,Growth和SOARA也不一样,但还是避免不了受到影响啊。他们的三审曲目也很不错呢。双方都是组合曲,同台对决。他们的音乐给人一种向前奔跑的印象,那股年轻的朝气太耀眼了!这就是所谓的“THE・高中生”吧!不过说起来……明明我们的成员也基本上都是高中生呢。

衛:SOARA的成员们和昂他们虽然都是高中生,却完全不一样。虽然完全不一样,但同样闪闪发着光。这就是“青春”带来的效果吗?我在高中的时候,别人也是这样看我的吗?教室拉门的声音、被阳光晒得暖烘烘的书桌、随风飘动的窗帘、庭院的树木、午休时间的欢笑声、体育馆地板上的声音……好怀念啊。空的音乐里满满地都是空所处的世界中这些闪闪发光的东西,所以才那么动人。不过!我也不会输给他的。我们一定要通过终审,我想让昂、剣、涼再一次站上舞台。而且……就算只有一次也好,我也想和他们站在一起,看着同样的风景。所以……好——!(弹琴)

衛:空的音乐中充斥着空他们的“现在”,而我的音乐,则是借由大家的演唱而成型的、我的世界、我的旅途(弹琴)。我踏上音乐的旅途,见识到了各种事物、也拥有了许多体验……所以这次,我们一定要赢。

(开门声)

衛:诶呀,他们回来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昂:呼……

涼:终于能歇会儿了。

剣:毕竟我们为了看霓虹灯,走了差不多地铁两站远的路。我的脚好累。

涼:同上。

昂:我也走累了。

衛:哈哈,辛苦啦——来,茶沏好了哟。你们今天参加了三方会谈(老师、学生、家长三方参与的面谈)吧?听你们的语气,你们回来的时候没有和家长一起走吗?

昂:谢谢。我们没一起走,一出校门就分开了。

涼:她们说让年轻人自己去玩,然后就跑去喝茶了。现在应该聊得正欢吧。

剣:想都不用想肯定是这样。“我家孩子能拿到保送名额,真是让我松了口气。那小子真的是,马上都要考试了,毫无危机感,完全看不出一点着急的样子,太让人担心了”之类的。

衛:这也太具体了。

剣:因为这些都是我在家里被念叨的内容。我妈简直就像是趁着这个机会在发泄一样。

昂:毕竟到考试结束之前,阿姨都一直在担心你呀,理解一下吧。

剣:昂真是成熟啊。

昂:因为衛太好懂了。看到衛的表现,我就想我们身边的人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心情吧。

衛:嗯?我?

昂:对。你这段时间一直这样,在考试成绩出来之前,你连歌词里都尽量避免出现“落”“掉”之类的词汇。

衛:我怕说出来会灵验嘛。

昂:还总买那些包装上写着“考试顺利”的食品。

衛:我想讨个好彩头嘛。

昂:你还会无缘无故地突然说“一定会顺利的”。

涼&剣:不自然。

衛:呃……毕竟——虽然我没有参加过大学的考试,但我知道很难,所以想为你们做点什么……

剣:啊,是呢,衛高中毕业就开始工作了呢。

衛:是的是的,我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大学入学考试。就是因为不了解,所以才没法儿冷静下来嘛。

涼:那高中的入学考试呢?

衛:我报了一所能力范围内的公立学校,并没有为了考试特别拼命。

涼:原来如此。

昂:不是和你说过很多次了吗?我们的目标是保送,所以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的积累和学校内部考评,事到临头才开始着急也没有意义。

衛:就算你们这么说,但成绩一天不公布,考生身边的人们就一天也不能放心呀。

剣:噗,哈哈,好啦我们懂你的意思啦。不就是想说为我们合格而松了口气的人并不只有我们自己吗。

衛:嗯!各位,再次恭喜你们金榜题名。

昂:嗯,谢谢。

涼:谢谢。

剣:Thank you!

涼:(拍手)到此为止,让我们进入正题吧。

涼:考试也顺利结束,现在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地集中精力准备试音会的终审了。

衛:是的。

剣:终于轮到重头戏了。这次社长会亲自观赛,还将决定我们能否出道。我们必须比以往更加重视,需要打起十万分的精神来面对。

昂:说起来,SOARA……空他们也晋级终审了。

剣:听说昂接到了来自空的超——兴奋的一通电话。

涼:哈哈,真不错呢。到了这一步,可以说我们已经不再是对手,而是同伴了。真希望我们两组都能留到最后,然后一起聚餐庆祝啊。

衛:问一下,晋级的组合除了我们还有……?

昂:还有其他好几组,但不足两位数。每年晋级终审的数量都差不多,但通过终审的却不一定。有可能所有进入终审的组合都能通过,也可能一组不剩全员落选。

衛:呜哇……通过者为零也会有啊。

涼:这一点和选角会是不一样的。就算没有通过者,对举办方也没有影响。所以他们只看参选者有没有达到他们所要求的标准。

衛:好严格呀……

剣:只要能通过这一考验,就能进入业界屈指可数的大企业,还能保证出道。这么严格是应该的。

涼:毕竟出道之后,有没有过硬的后台就很关键了呢。

衛:诶——是这样的吗?

昂:虽然说最终还是要靠各人,但比如说,有一个大公司的活动,如果你的事务所不出名,可能连试镜都不允许你参加。你在一个大企业和在一个小事务所,所得到的机会的质与量是完全不同的。

剣:我们之前所属的事务所也是个大企业,在工作现场经常听到别人羡慕我们呢。失去之后才懂得之重要啊。

衛:唉——

昂:机会这种东西自然是越多越好,因为没有人知道一个艺人会因什么而火。所以最好还是进一个大一些的企业。

衛:我深刻地领会了。所以说,不论如何我们都要通过终审,顺利入职月野事务所,对吧?

涼:没错。

昂:是的。

剣:那么借此机会问一下,衛,作曲顺利吗?

衛:哦哦你提醒我了,我有点事需要拜托各位。

 

昂:你想和我们……

衛:对。

剣:谈一谈……?

衛:对!

涼:关于NEET的待遇?

衛:对!!啊不不不!不是啦!这个,虽然这件事也需要谈一谈……!那个,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试音会!音乐方面是否能请您帮我一个忙呢?

昂:涼——

涼:好吧好吧。

剣:衛被欺负的流程完全成为常态了啊。那么,衛,你具体准备和我们谈什么呢?

衛:啊,好的。虽说最好还是谈谈音乐方面的东西,其实谈什么都可以。我的意思是,我想和大家加强一下交流,或者说加深一下了解?

昂:加深了解?

衛:没错!虽然秋天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去了修学旅行,那时候我们之间的交往已经算是非常深入了。但和SOARA相比,我与各位相识的时间仍然十分短暂。我作为供曲者,不希望仅仅止步于借用各位的歌声,还想要更加专注于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。

剣:……精神层面?

衛:一直以来我都是直接写好曲子交给你们。这一次我想在作曲完成之前,征求大家的想法,把它们融入音乐当中。刚才大家也说了,这次的试音会是最终审查,也就是最后的决战!

昂:是。

衛:所以,这次我们不能再保留实力了。不论是我还是大家,都要拿出浑身解数,全力以赴。

涼:我们也从来没打算要保留实力。

衛:嗯,没错。但我担心我没能展现出大家全部的魅力。如果能够把我尚未发现的大家的魅力融入音乐当中,Growth的音乐一定会成长得比过去更加优秀。

昂:这……如果你的想法能够实现的话确实很了不起,但是,衛,这样的事只用和我们谈一谈就能做到吗?

衛:当然可以!!……这个回答怎么样?

剣:太随便了吧,喂。

衛:不过我觉得值得一试。说不定在和大家聊音乐的时候,会有新的灵感呢……也有这个目的在里面吧。

涼:我没什么问题。

剣:我也没问题。不过是聊聊天罢了。

昂:是啊,那……

衛:啊啊啊STOP!打断一下。可以的话,我不想以这种杂谈的方式开始,我可以一对一地和你们聊聊吗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敲门)

剣:你好呀。1号,八重樫剣介——

衛:欢迎欢迎!快请进,先坐下吧!

剣:好。

衛:嗯——

剣:你……特地换了身西装?

衛:我想打起干劲嘛,就先从外形上入手了!

剣:你高兴就好。这样总感觉像采访或面试。

衛:采访还好,但我没想到你会觉得像面试呢。简直是场景重现啊,今天刚刚结束的那个。

剣:没错没错,我就是想到了那个。唉——多亏老师没当着父母的面说我坏话。

衛:毕竟老师今天还要顺带通知你们保送成功的消息,不好说一些消极的话吧。就算没有保送这回事,剣也很优秀呀,感觉老师没有什么可以说你坏话的地方。

剣:怎么会没有呢!衛可能不知道,老师不喜欢我的地方还挺多的。

衛:好家伙,一上来就发现了剣的我不知道的一面。哈哈,不过在聊这个话题之前,我们可以先从最重要的音乐相关的话题开始吗?

剣:没问题。

衛:那我就不客气了。咳咳!开门见山,剣喜欢什么样的歌?

剣:喜欢的歌?

衛:对。比如说,唱什么样的歌的时候会很快乐,或者情不自禁想去听的歌……这样理解也可以。剣你,喜欢什么样的歌?

剣:喜欢的歌……喜欢的歌吗。嗯——那我可以说说我喜欢唱的歌吗?

衛:哦哦?展开讲讲?

剣:还要做笔记的吗,真的好像采访啊。那个,我比较喜欢节奏鲜明、琅琅上口的歌吧。唱这样的歌最容易high起来了。

衛:嗯嗯。

剣:不过所有的音乐我都很喜欢啦。不论唱什么样的歌,只要唱歌我就很开心。不过如果要说唱什么样的歌“最”开心,那我还是更偏好那些琅琅上口的歌。可能是因为我喜欢跳舞吧,所以比较喜欢容易编舞、方便踩点的歌。

:诶——原来剣喜欢跳舞啊!

:对。在之前的事务所,前辈们举办演唱会的时候我们这些后辈经常会上台伴舞。我挺喜欢去伴舞的。仿佛我和整个会场的人都融为了一体,完全沉浸在了音乐里。

:原来是这样。Growth迄今为止的曲目中,还没有适合跳舞的歌曲,这次写一首这种风格的好像也不错。

:哇,真的吗!那就拜托你啦!

:收到!不过,“和整个会场的人融为了一体”什么的,真是剣的风格呢。

:唔,是吗?

:是的!感觉你总是和周围的人一起欢声笑语。

:哈哈,能让你这样觉得我很开心。要知道,人生不能重来,要是不能活得开心可就亏大了。人生在世也有很多痛苦和艰辛,但若是一味沉浸在不如意中而忽视了其他的事物,不懂得享受生活,实在是太浪费人生了。与其如此,不如笑着面对。

:我懂!

:是吧!

:虽然,有些时候其实属于强颜欢笑。

:对对。

:但是,笑着笑着自己也能跟着打起精神来……

:就有干劲去面对困难,我太能理解了。我和衛在这方面的看法很相似呢。虽然有时候昂和涼也会劝我不用故作笑脸。

:那两位都是温柔的人呢。

:是,他们很温柔。正因为他们那么温柔,我才能一直笑着吧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涼:久等了,衛。

衛:欢迎——!欢迎来到《衛的部屋*》——!今天的第二位特邀嘉宾是——桜庭涼太老师!

(注:不知道“部屋”会不会更有综艺的既视感,我不怎么看综艺不太了解啦。但“衛的房间”好像也怪怪的)

涼:让人想起某些综艺节目……好了,你想聊什么?

衛:一上来就进入正题,真是涼的风格。

涼:因为之前在另一个房间,已经有足够的铺垫了。

衛:那么恭敬不如从命。咳咳,涼喜欢什么样的歌?

涼:喜欢什么样的歌吗?

衛:也可以说说你想唱的歌。

涼:什么歌……嗯……大概喜欢有故事性的歌吧?

衛:哦哦……(记笔记)嗯,顺便问一下,“故事性”指什么呢?

涼:就是字面意思。唱着这首歌的时候,脑海里会浮现出某种风景、或某个场景。我喜欢这样的歌。

衛:有点出乎我的意料。涼一直非常现实,没想到还是个幻想家。

涼:幻想家啊。不过我不否认。我母亲喜欢看音乐剧一类的戏剧,我可能受到了她的影响吧。

衛:诶……原来是遗传自令堂啊!真棒啊。

涼:不只是母亲,我的父亲也有所嗜好,他喜欢看书,而我则继承了双方的血统。我们桜庭家说不定与文艺作品有什么孽缘吧。

衛:真是美好的家庭。

涼:说不定你的父母也是这样呢。毕竟你明明没怎么学过,却能写出那么棒的音乐。

衛:谁知道呢,不过我很希望事实如你所说。

涼:聊这方面的话题,没关系吗?

衛:哈哈,真体贴呢,涼。完全没问题的!或许有的人很在意自己没有双亲,但我不会。我更喜欢对方和我聊天时可以想聊什么就聊什么。我想和你们聊各种各样的事。

涼:这样啊。刚刚说到,我受到父母的影响,一直很喜欢看书,比如童话之类的,也总是有很多幻想。

衛:小时候的涼,想必一定很可爱吧……!

涼:哈哈,那可说不定。

衛:绝对很可爱!小不点涼用小小的手抱着绘本,在幻想的世界中游戏……多么温馨的一幕!

涼:从小到大这点一直没变呢。正因为喜欢幻想,所以我才会把幻想和现实清楚地区分开。在平日做到脚踏实地,在幻想中就可以尽情沉迷。

衛:这一点上不愧是涼啊!我和涼不一样,平时脑袋里就总是胡思乱想。不仅在看书的时候,一个人发呆的时候也常常遨游在不同的世界之中。

涼:你才是,人如其表啊。

衛:有吗?

涼:从你写的歌里就有所体现,你仿佛活在一个独特的世界里。

衛:呃……涼老师,您这话,是褒是贬呢?

涼:哈哈,你猜?不过我觉得这不是坏事。虽然因为这个原因,一开始我还以为你是什么可疑人物呢。

涼:但现在,你和我们有了同一个理想。我们很信赖你哦。

衛:——!举世罕见,涼大人害羞了!

涼:是,是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衛:终于到了我们最后一位嘉宾——

(开门)

:让你久等了。

:——昂大人登场!

(沉默)

衛:哈哈哈。

昂:嗯?怎么了?

衛:就是觉得,虽然每天都能看到你这张脸,但像这般再次和昂面对面,突然有点紧张呢。

昂:说什么呢!好了,你不是说有问题想问我们吗?

衛:诶呀,我都差点忘了。那么我就单刀直入——昂喜欢什么样的歌?

昂:我喜欢的歌?

衛:没错。比如唱什么样的歌会很开心,或者想唱哪种类型的歌之类的,什么样的回答都可以。因为昂很全能,什么都能做到,这也导致我很难掌握你的喜好。

昂:是这样的吗?

衛:嗯!

昂:是这样的啊……喜欢的歌……嗯……我没有特别喜欢的。

衛:什么?!

昂:啊,不是,不好意思。刚刚那句话有点语病,我不是没有喜欢的歌,不如说正好相反,什么样的歌我都喜欢。

衛:详细来说?

昂:我喜欢的是唱歌这件事本身,歌曲可以将我带到平时的我无法看到的世界、无法去往的世界之中。

衛:你的意思是,对于你来说,音乐是一种……途径?

昂:嗯……嗯!比起“途径”来说,称之为“门”或“入口”或许更合适。我不是一个有趣的人,思维也不够灵活,我认为自己的想象力是有限度的。我能够想到的东西是有限的,从不出人意料,或者说……有些死板。

衛:这样呀。因为昂很正直嘛。当然,这句话不是贬义*。

(注:日语里,“真面目”既有“诚实、认真、正派”的意思,也有“死心眼、死正经”的意思)

昂:谢谢你。即使是我这样的人,通过歌、通过音乐,也能越过想象的界限。只要有新的音乐,我就能去往新的世界!所以我认为,能够创作音乐的衛,非常厉害。

衛:我?

昂:对。每当听你写的歌,我的世界就会变得辽阔。不觉得这很了不起吗?

衛:昂……谢谢你。虽然你总是夸我写的歌,但当面听到你这么说,真的很让人开心。但是呢,我也觉得昂很了不起哦。

昂:我了不起?

衛:嗯!就像刚刚这样,昂能自然地对他人产生认可、并对其优点夸赞出口,我觉得这很了不起。评价某件事物时既不会去计较什么,也不会带有偏见,坦诚地接纳任何事物真实的样貌。这是很难得的。

昂:是吗……我没有这样觉得啊。

衛:你想想,你不是把我都捡回家了吗?

昂:是这个意思呀。当时确实惹得剣和涼特别生气,还让他们担心了,问我干嘛把可疑的人带到家里。

衛:你这么来者不拒,连我都担心你!但我现在理解你了。昂永远遵从着自己的价值观,永远活得那么正直。我很敬佩你。

昂:谢谢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涼:所以,怎么样,衛?你的目的达到了吗?

衛:让我看看……嗯,是的!多亏大家的配合,我想了解的问题都了解到了。

昂:有什么收获吗?

衛:好问题。笔记我还需要再花时间整理一下,不过我脑海里那些飘忽不定的想法离成型不远了。

剣:哇——

昂:这样啊,那就好。

衛:和大家从音乐开始聊起,还聊到了家人的话题,还有大家在前事务所工作的事,了解到了各位很多新的一面呢。新的一面哦,哼哼哼!

剣:好讨厌的笑容……

涼:剣?你没有说什么不该说的吧?

剣:诶!只、只针对我?

涼:昂不需要我担心,从人设上来说。

剣:确实呢……涼!不要用这么可怕的眼神,呃呃,我没有说!没有说不该说的!……大概。也就说了涼因为工作穿了女装的事之类的……

涼:这就是你不该说的事。

剣:(惨叫)

涼:听你语气,你还说了些什么!

剣:这!那个,那个,没有什么重要的……比如前年的情人节事件?

涼:剣——

剣:哇啊啊啊啊!

昂:一会和我也讲讲吧,衛?

衛:OK,你一定会大吃一惊的,昂。



 


评论(1)
热度(3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フィラエ | Powered by LOFTER